2018.04.01.....準備了2年...這天終於到了...

往年都在4月中旬或5月初考試

但不知道今年為何選"愚人節"真的是考音樂班最好笑的日子了....

 

在這之前..來說說這2年多來的心路歷程(文長..)

哥哥主修小提琴,當初其實也沒有想到要考音樂班.只是心裡想孩子玩玩音樂就好了也就沒別的了..

起初哥哥是看到妹妹在學小提琴..他覺得很好玩也想學..

在這之前必需先跟他曉以大義:學樂器不是想學就學.不想學就不學..這樣的態度做媽的我100%不接受!!(因為哥哥是3分鐘熱度的人)

如果你的孩子是3分鐘熱度的人,要嘛就不要學,要嘛就要溝通好讓孩子有個讓對自己做事情負責任的態度!!

孩子答應後.也意識到要開始認真了..

真的必需要跟孩子說清楚,必竟樂器都是不少錢啊..

當然哥哥的第一把琴是請老師找2手的..在還沒確定他的心性時只能先花小錢來試試!!

真的不行時..就是花小錢買開心了..

 

孩子常遇到的問題:我想學,但我不想練琴!!

天啊!!這什麼邏輯啊!!後來問了其他學琴小孩的家長,幾乎都是回家不練琴的...

這對我這個淺學音樂的媽來講除了訝異還是訝異!!...

只好開始每天陪練.但問題又來了..教看譜.看拍子.都說:啊!你不會啦..硬要隨心所欲的自想自拉...不按步就班..把基礎打好

每天除了親子關係打的很僵就是冷戰....我的細胞也不知道死了幾百回了!

但還是不時的要提醒他"是你自己要學的喔!!我從來不逼迫你!!要學了就要堅持下去!至少該有的基礎都要會)

當媽的真的是除了堅持還是堅持,就沒別的了..

 

後來為了能讓他對學琴更有興趣..不時找一些合奏譜.流行歌曲讓他和妹妹一起分部合奏!2人在比試下多少也進步了不少!

學校或圖書館有任何演出,都讓他們上去表演.回外公外婆家表演,至少有個成就感!有過公開場合表演的經驗..現時考不考音樂班好像也不那麼重要了!

 

直到升5年級時老師問了,要不要考音樂班?((這好像不是我的計劃中..))

開始搜尋網路對於要考音樂班孩子的經驗,綜合所有網站上分享的文章和老師的討論:

1.原來目前的音樂班就點像變像的資優班((因教育部有規定不得能力分班))所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...

2.大家都說學音樂的孩子,不會變壞,比較單純((這真是要進入讀國中的叛逆期了,我也是過來人啊!!))

3.學音樂對於孩子的專注力會比較好((在哥哥身上看不到..哈))

4.哥哥有一點的妥瑞氏症..學音樂會改善((這真的看到成效了,原本害怕哥哥要吃一輩子藥來控制))

 

結果又來了,當然哥哥反對再反對不要考音樂班.我還是只能鼓勵他再鼓勵..至少試試,如果沒考上就算了.有過經驗就好了.萬一真的考上了還可以考慮不去讀啊!!

在我的半鼓勵半推之下...就這樣去考了...(其實心裡在想不要考上好了,,我可以省一大筆錢..嘻)

想當然在他不愛練琴的情況下..來個擦邊球.糊裡糊塗的考上了!!這小子一聽到他考上了.我超訝異他的歡喜程度..(啊不是很討厭去考嗎??)

在要拿入學通知單去學校報到前..又來了一段曉以大義的問他真的要讀音樂班嗎?你可以不去讀真的沒關係,我不會怪你,也不會逼迫你,你自己決定就好了,但要知道國中可不比國小那麼輕鬆喔.課業會很重..而且2種樂器還是要一直學喔!一直練!你有辦法嗎?

我得到了很阿沙力的回答:考上了就去讀啊!!((這小子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啊?))

 

說了那麼多重點來了...學音樂要花的費用:

1.如果沒有要考音樂班.那就很單純一堂600元以上的費用

2.要考音樂班.就要有另一個副修樂器,,(所有樂器裡,鋼琴是一定要其中一項,所以哥哥5年級才開始學鋼琴)

3.要考樂理.視唱.聽寫.想當然費用就是一直往上加

4.還有換琴的費用..從開始學所有費用+樂器到考上音樂班這中間.大約要準備個20萬以上,因家裡的鋼琴是我的嫁妝.所以省了一筆樂器費!!((視樂器的等級加減費用))

因為還沒開學..所以不清楚國中音樂班的註冊學費...(9月開學時會在補充)

 

最後心得:

學音樂真的很燒錢..不過也是有很省的樂器費,不一定要學小提琴,也是有聽過鋼琴主修,副修是吹"直笛"沒錯!真的是直笛!!而且考上了!=~如果你想讓孩子讀音樂班又想省錢.可以選較便宜的樂器來學,如果只是個國中過渡期,只是想讓孩子在單純的環境裡求學,樂器方面其實也不用選的太高階,除非你的小孩是真的"非常!非常!非常!"喜歡音樂+會主動練琴!!

 

備註:版媽我!因為國中時期讀了間很爛的學校,所以非常了解國中生叛逆期時可能會發生的行為!!或許現在已經看不見隨時在廁所聽到打人的行為!

   但和單純的同學一起上課不是很好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((多美子)) 的頭像
    ((多美子))

    ((多美子的世界))部落格

    ((多美子)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